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農業概況

    自然與人文條件
    自然與人文條件
    位置 大寮區位於高雄市東南方,東起東經120度33分,西至東經120度64分,北起北緯22.9度38分,南到北緯22.9度31分。相鄰的行政區,東以高屏溪與屏東縣的新園鄉、萬丹鄉以及屏東市相望,南接林園區,北與鳥松區、大樹區毗鄰,西與鳳山區、小港區相接,並以鳳林路為界,西部是鳳山丘陵,東部是高屏溪沖積平原,這塊下淡水溪在洪水氾濫時,沈積下來的肥沃的泥土便是大寮平原,總面積7104公頃。
    地形 大寮區位處市治東南部平原,稱為高雄平原。大寮區地形西半部屬丘陵高地,海拔高度在100公尺上下,東半部屬高屏溪,海底沈積物沖積而成之平原屬砂質壤土,標高16.2公尺,易於農耕。
    土壤 砂質土壤:分佈於北邊及東邊,排水良好。
    粘  土:分佈於西邊,排水較不好。
    氣候 大寮區因緯度、季風、地形和洋流的因素,氣候是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年均溫約在攝氏24度,最熱月(七月)均溫約在28度左右,最冷月(一月)均溫約在18度。
    農業產銷設施
    農業產銷設施
    項目 數量
    農地重劃 重劃面積2,495公頃。
    水利設施 一期作灌溉面積1,445公頃。
    生產設施 水稻育苗中心。
    運銷設施 青果合作社。
    農業組織
    農業組織
    組織名稱 內容
    農會 現有會員4626人,農事小組長23人,農事產銷班16班,四健作業組2組,家政改進班19班。
    水利會 灌溉區域分由九曲、大寮二個水利工作站。(屬高雄農田水利會灌區)
    作物制度
    作物制度
    一期作 本區農作物一期作多為稻作,栽植面積達1,200公頃。
    二期作 多為配合政府政策種植綠肥作物,少數辦理轉作。
    裡作 種植紅豆、毛豆等作物,紅豆栽植面積達450公頃。
    漁業生產
    漁業生產
    漁業種類 面積(公頃) 產量(尾) 主要魚類
    內陸養殖 淡水漁塭 1.05 162,000 鱸魚
    畜牧生產
    畜牧生產
    畜禽種類 戶數 飼養頭數
    44 31,338
    6 158
    鹿 1 12
    7 437
    23 139,400
    16 9,320
    4 1,650
    農業人口
    農業人口
      大寮區戶口數(戶) 大寮區人口數(人)
    農業 4,626 12,299
    其他 36,678 99,310
    合計 41,304 111,609
    介紹紅豆與大寮的淵源
    根據臺灣農業便覽記載,紅豆栽培分布於全省各地,早期均種植於山地,極少在平地種植,民國45年在屏東地區秋季裡作試作成功後,且在高屏地區稻田穩定成長,平地栽培面積經年維持2000至3000公頃左右,民國58年紅豆開放自由出口後,市場價格躍升,至六十七年遽增至近二萬公頃,產量創歷史高峰。其中主要產區在高屏兩縣,種植面積在民國八十年以前佔全省98%。但自民國八十年後,因外銷受阻,因而紅豆栽培受到影響。
    在民國50年至70年代中期,本鄉以種植稻米為主,利用二期水稻田收穫後採用禾根不整地依稻樁行株距挖穴播種紅豆,除充分利用冬閒水田地上發揮其優異特性外,且25℃至30℃適宜氣候與良好排水,富含有機質的壤土或砂質土壤亦是本鄉所具備生產優質紅豆先天條件。前庄、翁園、溪寮、琉球、三隆、上寮、大寮為主要栽植地區。所生產紅豆實質密度高,形狀大小均勻,吃食口感佳。
    紅豆含有一種特殊的成分SAPONIN皂角苷,治療腳氣病非常有效,營養成分亦高,種子含有20-23%左右蛋白質,0.2-0.6%脂肪,55-69%澱粉及多種氨基酸及維生素,頗受日本人喜愛。
    紅豆亦稱小豆,為一年生豆科作物,紅豆地球上分布,早期主要侷限在中國大陸、印度、朝鮮半島、日本及臺灣等東亞地區,因栽培品種大部分為紅色,故以紅豆稱之。
    品種有5號、6號、8號,早年以6號栽種面積最多,96、97年則以8號為多。為確保臺灣加入WTO後,國產的紅豆面對進口的紅豆競爭,必需注重品質,降低生產成本,高雄改良場成功改良且已廣泛推廣的高雄9號,具備種粒特大、品質優、高產潛能、農藝特性佳及耐病蟲害等優良特性,故目前本區種植以9號為多。
    :::
    ▲開啟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