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區政統計年報

    聯絡人:葉秀貞       資料來源:大寮區公所       聯絡資訊:t8956109@kcg.gov.tw       

    序 言

     

        大寮區位於高屏溪沿岸,截至108年12月底計有112,259人。清康熙年間,開始有大批的漢人移民進入開墾,高屏溪沿岸的溪埔地,雖常經氾濫成災之苦,但也因氾濫而致土質肥沃,利於農耕。數百年來,先民為免住屋受溪水氾濫威脅,採取搭建臨時寮舍的方式,作為暫時的居住場所,其中「溪埔寮」、「潮州寮」「頂大寮」與「下大寮」,是四個較大的移墾聚落,日治時期將此四區合稱為「大寮」,成為今日地名。

     

      本市升格為直轄市後,民眾對於公部門服務品質的要求日益殷切,尤以身處於第一線基層為民服務的區公所,惟有不斷的研究、創新、精進,以滿足民眾的需求為主要目標,以最親切、最優質的服務來圓滿達成區政工作目標;由於統計為行政管理的重要依據,有關計畫之設計、政策之釐訂、公務之推行與績效之考核,皆需依賴完備的統計資料來呈現客觀具體的事實,結合機關業務,以利完整表達施政績效之準確度。

     

      據此,本所配合區政建設之需要,以統計表為主,輔以扼要文字說明及有關圖片,彙編成「高雄市大寮區公所108年區政統計年報」。其內容概分為一般概況、人口、行政組織、工商業和區建設、教育文化、社會福利、衛生、兵役和宗教等類。初由各業務單位填送資料及統計報表,再經會計室整理、彙編而成,藉以呈現區政工作之概況,並做為政策決定、計畫擬訂及績效考核之參考依據。

     

     

    區長 黃伯雄謹識

     

    中華民國109年08月

    凡    例

    一、本年報編印之目的,為提供本區基本概況資料及重要施政成果,以供各機關參考應用。

    二、本年報所列資料係取自本所各課室暨市政府各局處編報之公務統計報表及中央各部會公布之調查結果報告資料,加以整理彙編。

    三、本年報所列數字,以民國108年資料為主,主要為大寮區資料,為便於長期時間數列之比較,以明瞭歷年施政情形,藉以觀往知來,亦將103年至108年之歷年資料併計刊列,至於本年數字若與以前年度各期有出入者,以本年度所列數字為準。

    四、本年報計分土地、人口、行政組織、農林漁牧、工商業及區建設、金融財稅、教育文化、衛生、環境保護、社會福利、其他等11類表報。

    五、本年報所列度量衡單位,一律採用公制,如有原非公制者,均經折算為公制,以資劃一,如有特殊情形而採用其他單位者,已分別予以註明。表內數字因尾數四捨五入,故部分總數與細數之間,或有未能吻合情事。

    六、表內所稱年係指全年,年底係指該年十二月底,月係指全月,有特殊情形者稱年度或學年度等。

    七、本年報各表內所用符號代表意義如下:

    「—」表示無數值。

    「--」表示無意義數值。

    「…」表示數字不明或尚未產生資料

    「0」代表有數值而不及半單位。

    八、本年報由本所各課室提供相關資料,始克完成,至紉公誼,謹致謝忱,統計數字若有疏漏之處,敬請不吝指正。

     

     

    :::
    ▲開啟 ▼關閉